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66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省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财政职能方面的建议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提到的,近年来,从国务院到省委省政府,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都十分的重视,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中,在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2020年财政部陆续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的通知》《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等文件,为更好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多样化融资需求提供了制度保障。省委省政府通过《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发挥作用的意见》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方案》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运行体制改革,增强资本实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题。

为抓好贯彻落实,省财政厅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发力:一是建立资本金长效补充机制。作为出资人支持组建省再担保集团,连续注入资本金共12.8亿元,目前规模为29.5亿元;二是完善融资担保补偿补贴机制。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补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优化了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的补贴结构,提高了风险补偿标准,由之前的1‰提高到目前的2‰-5‰。三是成功争取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股权投资。去年,通过多次沟通,帮助省再担保集团获得国家融担基金6000万元股权投资,成为全国首批10家获得国家融担基金注资的省级再担保机构之一。四是积极推进融资担保市县一体化改革。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指引、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工作指引、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工具箱等文件,并会同监管局召开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推进会,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推进一体化改革的时间点任务书。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持续发力,做好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一与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实行信息化管理,建立体系内集中准入,统一授信机制;二是尽快配套担保尽职免责及核销相关制度。三是不断完善有关扶持政策。建立完善同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补充、担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机制,努力做到“应补尽补”,提升各级政府性担保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科学建立绩效考核体系。主动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考核主体责任,科学设定绩效考核指标,突出支小支农、风险控制和体系建设等政策效益的考核,弱化盈利性考核,提高风险容忍度,并将考核结果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薪酬激励等挂钩。


山西省财政厅      

2022422日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