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全力保障黄河流域保护和发展


调整支出结构,注重项目带动,健全管理机制

山西日报记者任志霞报道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10月25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自2019年以来,我省财政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立足财政职能,精准发力,全力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加力推进更高标准的保护。省财政厅制定了大事要事保障清单,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省财政(含中央转移支付)共投入265.68亿元,全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做好资金保障。其中:投入19.15亿元着力提升黄河流域城乡生活污染收集处理效能,助力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歼灭战;投入87.79亿元着力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助力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投入118.73亿元着力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助力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持久战;投入20亿元着力补齐防洪减灾短板,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投入20.01亿元助力沿黄县域财政平稳运行。

精准发力,支持保障更高质量的发展。省财政厅注重项目带动,支持开展系列重大工程,不断夯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基础。为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累计投入95.37亿元全面推进以汾河为主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黄河流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和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累计完成黄河流域造林任务2801万亩,修复治理重点城市、地区面积达10.67万公顷;为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86.67亿元支持开展龙华口调水、小浪底引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基本形成“两纵十横”的大水网格局;为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支持开展“三大板块”系列工程,共投入310.42亿元支持黄河流域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建设里程达5766公里,累计投入5.2亿元支持以三大板块宣传推介为主的旅游事业发展,着力打造知名旅游品牌。

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更为高效的管理机制。省财政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出台了相关细则,规定了生态补偿的具体实施规程,创新性实施水质与水量联动考核,配套制定了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机制及断面水质、水量目标,建立起流域上下游“保护者、受益者和损害者、赔偿者”之间横向直接的互动关系,真正实现了我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的突破。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汾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达到8350万元。同时,实行省级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资金管理“1+n”新模式(1个大专项+n个项目清单),实现“大类间统筹,专项间打通”,并首次探索整合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10亿元,推动高质量实施山西中部城市群散煤清零工程。省财政还积极推动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政策落地实施,运用价格机制倒逼钢铁企业提升技术工艺,加强黄河流域工业污染管控治理。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