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技术改造提质激励方案》出台:为企业技术改造提质赋能,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助力


为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部署,激励企业技术改造提质,省财政厅与省工信厅联合印发了《山西省技术改造提质激励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聚焦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集群化、规模化,明确“双线双水平”对标、产业链条打造、市场主体倍增、集群化规模化壮大、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绿色化服务化提升、产业基础再造和创新研发投入等八大领域作为激励重点,旨在进一步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方案》将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晋发[2021]6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晋政办发[2022]7号)中部分政策进行了明确细化。其中:

在产业链条打造方面,《方案》明确推动10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对“链主”企业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鼓励“链主”企业以商招商,对“链主”企业每提高5个百分点的本地配套率,按照年度配套率增幅相应采购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针对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的项目,明确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给予贴息或补助支持;对企业信息化改造、5G融合应用、信息化及人工智能项目,按项目软硬件投资予以奖励,奖励比例不高于3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在绿色制造推广方面,全面贯彻“双碳”战略、能耗“双控”、遏制“两高”项目要求,加大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实施清洁化生产、水资源利用高效化、资源循环利用改造。对绿色制造推广重点项目,给予贴息或补助支持。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