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省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


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一次会议文件(13)

关于2019年省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

——2019年5月28日在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山西省财政厅厅长 武 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国务院批准我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45亿元。财政部年初提前下达298亿元,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列入省本级预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剩余347亿元政府债务收支需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现在我向本次会议就调整方案(草案)做出说明。

一、2019年我省政府债务规模及分配方案

国务院批准我省2019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45亿元,比2018年459亿元增长186亿元,增幅40.5%。按举借方式分,发行政府债券637.442亿元、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借款7.558亿元。按债务类型分,一般债务266亿元、专项债务379亿元,一般债务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用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根据我省实际,2019年645亿元债务额度分配方案为:省本级留用122.5亿元,年初提前下达债券已安排37亿元,本次安排85.5亿元;转贷各市522.5亿元,年初提前下达债券已安排261亿元,本次安排261.5亿元。债务资金重点用于脱贫攻坚、转型综改、汾河流域治理、污染防治、棚户区改造、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农村四好公路、光伏扶贫、乡村振兴、城镇基础设施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其他民生项目支出,着力推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短板。

二、省本级债务资金使用方案

2019年省本级留用债务资金12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82.805亿元,包括发行一般债券82.3亿元、外国政府借款4917.2万元、国际金融组织借款132.8万元;专项债务39.695亿元,全部发行专项债券。

(一)省级使用104.5亿元,有10项内容:

1.铁路建设32亿元。为切实解决我省铁路建设资金困难,安排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铁路在建新建项目建设资金32亿元,年初提前下达债券已安排22亿元,本次安排10亿元。

2.高速公路建设20亿元。根据省政府高速公路债务风险化解方案,今年计划注入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0亿元,其中财政预算已安排20亿元,本次安排20亿元。

3.“气化山西”管网建设10亿元。为支持加快“气化山西”项目建设进程,本次安排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气化山西”管网建设债券资金10亿元。

4.大水网工程10亿元。按照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已安排大水网三大骨干工程建设资金17亿元,其中财政预算7亿元,年初提前下达债券10亿元。

5.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3亿元。按照省政府“两年任务一年完”的要求,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需投资28.55亿元。中央投资6.98亿元,省财政安排4亿元,市县筹资14.27亿元,剩余资金缺口3.3亿元由本次债券资金解决。

6.高校建设19.99亿元。为加快我省高校建设步伐,本次安排吕梁学院新校区建设沙特发展基金会借款4917.2万元;政府债券19.495亿元,其中年初提前下达债券已安排5亿元,本次安排14.495亿元,重点支持山西大学东山新校区建设、山西农业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基本建设以及其他高校在建续建项目,有效化解高校债务风险。

7.公立医院建设1.7亿元。为支持省属公立医院建设,本次安排1.7亿元,重点支持省职业病医院新院区建设0.2亿元、省儿童医院新院区建设1.5亿元。

8.文旅精品景点建设项目本次安排7亿元。

9.省广播电视台转播设备购置本次安排0.5亿元。

10.包容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本次安排132.8万元。为支持贫困县农企和农村合作社发展,今年我省计划从亚洲开发银行借款2.4亿元,其中省级留用132.8万元,由省扶贫办用于包容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

以上除气化山西、高校、公立医院、广电转播设备32.19亿元债务资金本息由用款单位偿还外,其余72.31亿元债务资金本息由财政预算安排偿还。

(二)债务计入省级由县级使用18亿元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承担重要项目建设任务且债务风险较高的县和较贫困的县,拟通过省级借债、县级使用,省级偿还、县级财力逐年上解还省的方式予以支持。涉及4个项目7个县,债券额度18亿元,分别是:娄烦、古交、宁武、静乐4县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7亿元,太谷县山西农谷建设5亿元,浑源县矿山生态修复3亿元,平遥县古城保护等建设3亿元。其中:宁武县、静乐县是深度贫困县,娄烦县、浑源县是国定贫困县,平遥县、太谷县、古交市近年债务风险较高,举债空间有限。如此既保证重要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也有效缓解这些县的债务风险。省级将对这部分债券资金进行重点监管,确保用于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

三、省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按照《预算法》和政府债务有关管理规定,省政府是全省政府债务唯一合法举借主体,政府债务收支全部计入省本级预算;各市县政府确需举债的,由省政府通过债务转贷方式实现,计入省本级债务转贷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01.442亿元,向国际金融组织借款2.40323亿元,向外国政府借款5.15477亿元,列“一般债务收入”科目。

2.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亿元,其中:省本级支出增加40.805亿元,转移性支出增加68.195亿元。

(1)省本级支出具体增加项目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20亿元,列“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科目;铁路建设资金10亿元,列“铁路路网建设”科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3.3亿元,列“其他水利支出”科目;文旅精品景点建设资金7亿元,列“博物馆”科目;包容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国际金融组织借款132.8万元,列“其他农业支出”科目;吕梁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外国政府借款4917.2万元,列“高等教育”科目。

(2)转移性支出具体增加项目为:转贷各市一般债券51.142亿元,列“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科目;转贷各市国际金融组织借款2.38995亿元,列“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转贷支出”科目;转贷各市外国政府借款4.66305亿元,列“地方政府向外国政府借款转贷支出”科目;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资金7亿元、浑源县矿山生态修复资金3亿元,列“节能环保”科目。

经上述调整后,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都由年初的2514.28亿元增加到2623.2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8亿元,全部发行专项债券,列“专项债务收入”科目。

2.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8亿元,其中:省本级支出增加26.695亿元,转移性支出增加211.305亿元。

(1)省本级支出具体增加项目为:高校建设资金14.495亿元、“气化山西”管网建设资金10亿元、公立医院建设资金1.7亿元、广电转播设备购置0.5亿元,列“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科目。

(2)转移性支出具体增加项目为:山西农谷建设资金5亿元、平遥古城保护资金3亿元,列“政府性基金补助支出”科目;转贷各市专项债券203.305亿元,暂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债务转贷支出”科目,待各市县专项债券项目经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另行确定支出科目。

经上述调整后,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都由年初的216.7亿元增加到454.7亿元。

四、切实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一)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中央有关政策规定,各级政府只能在批准的限额内举借政府债务,除政府外贷外,只能通过发行政府债券举借,不得借道国有企事业单位、融资平台公司等举借政府债务。除外债转贷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为其他任何单位融资提供担保。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一系列制度措施,省政府将政府性债务管理指标纳入对市县政府考核体系,坚决制止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我们将积极配合审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的监督检查力度,按照“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的原则,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坚决堵住违法违规举债“后门”。

(二)强化债券资金监管。2015-2018年,全省新增政府债务1235亿元,重点支持教育、医疗、环保等公益性项目,市政道路、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及扶贫、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为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制定了债券资金预算管理办法,建立了债券资金使用情况通报制度,将债券资金纳入了绩效评价范围,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我们将继续加大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监管力度,协同有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债券资金借得来、用得好、控得住、还得上。

(三)防范化解债务风险。2018年底我省政府债务余额2963.7亿元,政府债务率52.7%,其中省本级余额516.6亿元,政府债务率48.5%,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个别市县风险不容忽视。为防控债务风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省委、省政府组织对全省政府隐性债务进行了摸底统计,摸清了隐性债务底数,逐笔制定了化债方案,争取在10年内化解完毕。我们按照债务率、偿债率、利息支出率等指标对市县政府债务进行风险评估和提示预警,督促高风险市县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各级政府积极筹集资金偿还债务,2015-2018年累计发行置换债券1343.4亿元,将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存量政府债务置换为政府债券,全省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圆满完成。我们将按照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统筹各类资金有序化解债务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助力我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以上说明,请予审议。

附件:山西省省本级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