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财政10年共拨付资金92.15亿元为创建“公交都市”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山西太原财政拨付资金92.15亿元,投向公交公司运营、公交自行车系统建设、运营、更新,纯电动公交车购置、公交场站和公交智能化建设,构建起绿色公交、慢行交通的绿色出行“太原模式”,实现了城市交通的绿色转型,为“公交都市”创建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是绿色公交车辆达到100%。山西太原财政不断加大对购置公交车的投入。2012年-2015年,预算安排拨付资金7.87亿元,购置天然气公交车1200辆。2017年,购置纯电动公交车400台,涉及资金4.95亿元。2019年,使用政府专项债券8.4亿元,购置纯电动公交车1000台。2020年,安排专项债券资金6.99亿元,购置纯电动公交车1057台。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纯电动公交车将达2457台,绿色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00%。

  二是公共自行车实现城区全覆盖。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项目由太原市公交公司融资贷款3.9亿元,山西太原财政连续五年预算安排资金还本付息。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776.5万元,更新公交自行车5000辆。目前,公共自行车实现了城区22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覆盖,累计开通服务点1285个,安装锁桩5.897万个,投放自行车4.1万辆。服务站点平均距离不超过500米,全天24小时运营服务。实行一小时内免费骑行,免费骑行率高达99%,单日租骑量、单车周转率、免费租用率等多项运营指标均名列全国各城市之首。

  三是公交场站走向智能化。公交场站是城市公交星罗棋布的一项基础性设施,加强公交场站建设和实现公交智能化是公交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随着纯电动公交车的大幅攀升,停车场充电配套设施持续投入建设中。截至目前,山西太原财政共拨付资金5.42亿元,用于填补公交场站的布局空白点,解决站内充电设备“车多桩少”的问题。太原公交先后建成并启用了省体中心、松庄、新城、柴村、明珠等6个电动公交停车场、300多处公交站台、600多座候车廊;实施了下元、九丰路、胜利桥东、体育馆等现有场站内的充电配套设施建设,有效缓解了公交场站不足的矛盾,很好保障了纯电动公交车辆正常运营。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被交通运输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跻身于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之列。公交优先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出行方式成为城市时尚,品质化、多元化、智能化、人性化的公共交通,让龙城百姓真正享受到公共财政带来的实惠。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