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沁县财政“六步一平台”推进绩效和预算工作融合


    今年以来,山西长治沁县财政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平台,把绩效前评价、绩效目标、绩效自评价、绩效跟踪监控、绩效重点评价、评价结果运用等六个环节全部嵌入预算一体化系统,为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反过来规范了预算编制和执行。“六步一平台”初步实现了绩效与预算无缝对接、高度融合、环环相扣。

  一是建立预算绩效事前评估机制。新出台的《县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凡是县级新增预算项目和重大政策,300万元以上(含300万元)必须进行事前绩效评估,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开展成本效益分析,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的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确定项目或政策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方可列入县级预算。应对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和政策,可建立事前绩效评估“绿色通道”。

  二是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长治沁县财政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基金、债券资金等所有项目100%申报绩效目标,全面扩围,实现“全覆盖”。目标指标设定在上级财政部门指导下,更加细化量化、可比可测、合理可行,质量逐年提升,夯实了绩效管理基础;

  三是强化预算绩效跟踪监控。本年度通过分批次组织各单位培训,完成项目跟踪监控报告共222份。其中:日常跟踪项目194个,涉及金额23186.35万元;重点跟踪项目28个,涉及金额12878.75万元。通过绩效监控适时发现问题,一方面及时有效防范预算执行偏离绩效目标,防范资金随意更改用途,避免资金不合规现象,使资金发挥的作用更大更优,另一方面有效促进支出执行进度。结合绩效管理要求,对照绩效目标,按计划推进资金转变为实物工程量,推进项目实施进度,让绩效引领支出执行,倒逼支出进度,最大程度实现预算执行结果与年初绩效目标的有效对接。

  四是组织事后绩效自评。自4月份开始,长治沁县财政组织各部门单位对2020年度县级重点项目预算及以前年度未完工项目进行自评。自评项目共71个项目,涉及金额35594万元。所有的项目均建立台账,记录各项目自评分数,以及完工情况,为下年度预算编制提供数据结论。

  五是推动绩效重点评价。长治沁县财政在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完成本年度重点评价项目、政策或部门整体共17个,其中部门整体4个,共计金额19575.23万元;重点项目12个,共计金额91463.26万元;政策性绩效评价项目1个,金额120万元。

  六是注重绩效结果运用。绩效信息公开,在年度预算和决算公开时,绩效管理情况同步在沁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绩效反馈整改,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完成后,按照意见建议将问题逐条及时反馈各部门单位,要求切实采取措施整改,于一个月内以红头文件发文上报财政局。绩效结果和预算安排充分挂钩,对绩效不突出的项目,在来年预算安排中坚绝取谛或削减预算。

  山西长治沁县财政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系统填报格式规范,目标筛选、监控准确、自评便捷、反馈迅速,让财政资金使用有迹可循,项目完成进行自评,财政重点评价,评价结果运用于下年度预算编制,初步实现预算和绩效有机融合和相互促进。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