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财政保障作用 支持“双碳”目标实现


山西省是我国典型的煤炭大省,2021年山西全年煤炭产量达到11.9亿吨,占全国的29%,放在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大局中来看,山西碳减排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山西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碳减排力度不断加大。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3%,全省能源消费增量为1951万吨标准煤,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全省空气质量、生产生活用水质量和土壤质量皆得到改善。

2021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出现了供应偏紧的局面,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动态稳定煤炭价格,山西与河北、山东等14个省区市签订了煤炭中长期合同,充分发挥了产煤大省的使命担当,但却给山西“双碳”目标达成和财政保障造成了较大压力。为此,山西财政要更好地立足财政职能定位,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千方百计确保“双碳”目标实现。

以清洁取暖为抓手,促进节能减排降碳协同增效

一是实现中央试点支持全覆盖。山西省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试点支持,截至2021年全省11个地级市已全部列入中央试点,实现了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全覆盖,共争取中央试点资金129万元。二是加大省级资金支持力度。2020年以来,省财政统筹大气污染防治、城镇建设与发展等相关资金68亿元,同步推进清洁取暖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双管齐下提升改造效果。三是启动清洁取暖补贴资金监控,可实时对各市、县冬季清洁取暖补贴资金进行跟踪统计,并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分析和对比的可视化展现,便于及时全面掌握全省冬季清洁取暖财政资金使用及政策执行情况,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经过5年的清洁取暖试点建设,山西省清洁取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二氧化硫浓度持续下降,2021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三项大气约束性指标任务;二是改造任务超额完成,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乡建筑清洁取暖面积14.87亿平方米,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93.65%;三是设备总体平稳运行;四是是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协同保障任务,得到北京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多措并举,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近年来,山西省财政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依托本省林区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优势,以创新引领为动力、以汇碳中和为己任,加强部门间探讨联系、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林区“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步伐,加速实现从“卖木头”到“卖指标”的全面转型。一是千方百计扩大资金投入。立足全省森林覆盖率不高、生态基础薄弱现状,坚持把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扩大林草碳汇规模作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首要任务。在国家原有投资基础上,2021-2022年连续两年通过财政部国家林草局竞争性评审,争取国家投资3.5亿元,启动实施太原市汾河上游国土绿化项目和朔州市永定河(桑干河)源头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持续加快国土绿化步伐;省级财政每年安排造林专项资金约6亿元,每年完成营造林达400万亩以上。2020-2021年全省投入完成营造林927万亩,2022年计划实施540万亩,练好基本功,积蓄发展后劲,持续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二是扶持启动森林抚育项目。为提升森林质量不高、碳汇能力不强等问题,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锚定提高森林蓄积、增强碳汇功能目标,2022年增加省级预算1.3亿元,启动省级森林抚育项目65万亩,全省年度抚育任务超过115万亩,措施一体补齐蓄积短板。三是探索实施碳汇项目。紧扣“双碳”目标,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探索对2017-2020年启动实施的全省首个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完成的600万亩生态林进行碳汇项目开发,指导协调山西林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与山西清泽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碳汇开发合作协议,在全国碳汇市场开放后,适时进入全国交易平台交易,用碳汇收益弥补政府付费,积极推进基于提升森林碳汇能力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落地见效。

支持基础能力建设和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全力支持碳排放核算统计等基础能力建设,从2017年起,省财政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经费列入部门预算,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研究,推动健全气候变化统计制度与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体系,支持在太原、大同、临汾、朔州、晋城、五台山建设完成6个温室气体观测站,在全国率先实现环境温室气体浓度全省布网在线监测。拨付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工作经费支持开展基础研究、调研培训等工作,推动编制碳达峰碳中和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支持建成山西省碳交易数据平台,实现了区域碳交易和服务地方企业参与全国碳交易的功能。与此同时,全力支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2017年以来,省财政预算安排102亿元设立新动能专项资金,以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资源利用高效化技术改造项目为重点,推广应用能量系统优化、工业余热利用等先进节能技术,推动绿色制造重点项目建设和煤矸石、粉煤灰、冶金渣、废旧钢铁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

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新的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下,以能源输出为主的地区实现高质量低碳转型发展对于推进全国能源稳步转型、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至关重要,同时也面临着相较其他地区更为严峻的挑战。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时强调“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的,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十四五”是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山西在做好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的同时,将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等方面,处理好转型与达峰、减排与发展的关系,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

(作者:赵姝)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