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召开干部大会


1月19日下午,省财政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常国华同志的任职决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秦书义宣读省委任职决定。省政府副秘书长向弟海出席会议。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国华作表态发言。会议由武志远同志主持。

吴伟指出,省财政厅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是省委从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发,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近年来,省财政厅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狠抓增收节支、争取中央支持、退税减税降费、稳住经济大盘、保障重大战略、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支撑和保障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倾注了武志远同志的大量心血,省委是充分认可的。

吴伟强调,希望省财政厅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自觉维护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定上来,推动我省财政工作开创新的局面。关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吴伟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省财政厅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思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财政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要坚决扛起使命责任,为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省财政厅党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财政工作定位,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新要求,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重大战略财力保障,健全财政大事要事综合协调保障机制。要坚持过紧日子,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和政策效能。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和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队伍。省财政厅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厅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始终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党管干部原则,加强财政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面抓好机关政治建设、法治建设、廉政建设。

武志远主持会议时说,省委对省财政厅主要领导的调整,充分反映了省委对财政事业的高度重视,我坚决拥护、完全服从。常国华同志是财政厅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工作履历丰富,年富力强,又经过多个领导岗位锻炼。我相信,在常国华同志的带领下,省财政厅一定能高质量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全省财政改革发展一定会再创辉煌。

武志远说,作为财政系统的一名老兵,在财政厅与同志们同心协力、并肩战斗,全力把对财政工作的一些思考研究,转变为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一起亲历和见证了财政改革发展的不平凡历程。感谢组织的培养与厚爱,感谢省委省政府对财政工作始终关心关注、充分信任、全力支持,感谢广大财政干部给予的帮助、包容和理解!希望大家在以常国华同志为班长的厅党组领导下,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做好具体服务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始终保持事争一流的激情、热忱和干劲,敬业奉献、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常国华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省委的任命决定。近年来,在以武志远同志为班长的厅党组带领下,全省财政实力持续增强,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税改革纵深推进,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后一定倍加珍惜这个好的工作基础,和同志们一道,笃定信心、稳中求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沿着既定的工作部署和发展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推动财政工作坚定前行。

一是坚持以忠诚涵养初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完善财政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各项战略部署体现到安排预算、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全过程各环节。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大战略、作出的重大部署、交办的重大任务,第一时间学习研究、谋划推进、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落细、见到实效。

二是坚持以实干开拓新局,只争朝夕谋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蓝佛安书记“增收节支是永恒的主题。小钱小气,大钱大方。基层“三保”不能出问题。要有经济到财政的思维,积极支持转型。防范债务风险。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绩效”6条重要批示,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倍增十大平台、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等重大战略财力保障,加力防范化解基层“三保”、政府债务、地方金融等方面风险,不断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

三是坚持以团结凝聚力量,持续增强战斗力。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与班子成员思想上勤沟通,工作上多协调,决策上多商量,充分发挥厅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破解发展难题,为主动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让每个人都有施展才华、展现自我的舞台,最大限度地激发财政干部队伍活力和创造力。

四是坚持以严管优化作风,清正廉洁作表率。坚持正派做人、干净做事,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建设清廉机关,努力争创示范单位,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以严的基调强化全系统正风肃纪,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财政部门干部职工必定能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厅领导,二级巡视员,总会计师,厅机关各处(室、局)、省直和太原监管处处级领导干部及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在并的各市监管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