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国华:用好用足专项债券 全力支持山西高质量发展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国华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紧紧围绕用好用足专项债券,全力支持山西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

常国华审议时说:

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经验启示弥足珍贵,工作建议稳妥可行,句句彰显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字字凝聚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处处体现着让事实说话、由群众评价的务实精神和为民情怀。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发展取得重大新成就,作为参与者、见证者,无比自豪、由衷点赞!

常国华说:

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第一方面就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明确提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作为来自地方财政部门的代表,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财政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增加了更多底气和信心。

常国华说: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周,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蓝佛安书记从八个方面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殷殷嘱托和重大要求,创新提出了12个事关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抓纲举目、把脉精准、切中要害,是我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特别是强调要谋划实施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并就钱从哪里来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其中第一条就是专项债。因此,今年中央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对山西来说可谓是正逢其时、意义重大。

一是我省政府债务现状允许扩大专项债规模。

从举债空间看,山西政府债务目前处于较低风险水平。从债券和GDP规模看,去年我省新增专项债券额度583亿元,仅占全国的1.6%,比GDP占比(2.1%)低0.5个百分点,在中部和周边9省份中排第8位。综合考虑举债空间、债券和GDP规模等因素,山西仍有一定空间允许扩大专项债规模。

二是我省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更多专项债支持。

未来五年是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重要时期,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两大任务”,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铁公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等新基建、科技创新工程、重大民生工程等方面项目建设,需要大量真金白银投入。这既要求我们挖潜自身、统筹资源,更迫切希望得到国家资金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央更多分配山西专项债券额度,可以说是当前我省重大项目建设最重要的资金增量因素。

三是我省城镇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十分需要更多专项债助力。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当前,山西正在全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亟需通过专项债券支持,助推县域发展特色产业、完备市政设施、优化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居民生活品质,推动形成经济发展、人口集聚和财政增收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唱好太原、大同“双城记”,加快推进太原区域消费中心、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省“首善之地”建设,推动大同更好发挥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作用,建设科技成果转移平台、全国性交通枢纽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更加需要专项债助力支持。

四是我省项目储备能够承载更多专项债。

保证项目储备质量,是用好专项债宝贵资金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项目储备,围绕产业绿色转型、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水利工程、乡村振兴等领域,储备了一批比较成熟的专项债项目。今年我省第一批已向财政部申报了1143个项目,同时正在精心组织第二批申报。当前情况是,2023年财政部第一批安排我省专项债限额350亿元,专项债项目资金缺口较大。

五是管好用好专项债我省也积极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

近几年,我们针对专项债难点堵点,建立了财政发改会商审核、前期费补助、项目谋划专家团队指导、财政金融联动等服务保障机制,构建起项目前期管理、全周期绩效管理、超期收回、违规使用处理处罚和查处问责等全流程制度体系,今年还将全面上线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这为我们管好用好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打下了基础。

常国华建议:

恳请中央综合考虑山西举债空间充裕、高质量发展及城镇化建设急需、项目承载能力较强、有能力管好用好专项债等方面因素,进一步加大对我省的专项债支持力度。我们将感恩在心、不负厚爱,持续强化政府债务“借、用、管、还”闭环管理,确保专项债券举借有度、使用有效、管理有方、偿还有源,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绝不辜负中央的信任和支持。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