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财政局“三步渐进”扎实认真开展政府采购调研工作


为认真落实《中共忻州市财政局党组开展“教育培训年”“作风改进年”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体系建设,着力营造规范高效、宽容便利的采购市场环境目标,2023年4月-5月,忻州市财政局坚持科学选题、综合分析、研析对策,“三步渐进”扎实开展了为期一月的政府采购工作调研活动。

聚焦问题,明确方向,科学确定调研课题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互联网+政府采购”及框架协议区域联动实施情况为切入点,经充分讨论,我们选取了采购当事人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和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运营情况作为调研课题。内容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运营情况;二是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情况以及对政府采购政策了解情况;三是实行框架协议后,供应商运营情况、运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需要财政部门解决的问题等。

丰富方式,梳理总结,综合分析调研问题

根据调研内容、调研阶段、被调研主体的不同,灵活采取问卷调查、微信工作群互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共向采购当事人发放并收回有价值的调查问卷260余份,召开座谈会一次,特别邀请了政府采购方面的专家,组织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驻场人员、政府采购管理科工作人员,对调研梳理出的涉及系统操作流程、采购政策运用以及财政部门监管等三个方面30余个问题,由表及里开展综合分析,找出问题根源的同时通过电子信箱、微信工作群、打电话等方式一一作出回应解答,确保真正摸清底数实情,为下一步工作改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破解难题,提出对策,及时转化调研成果

为确保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调研成果转化,我们聚焦调研发现的问题,在做什么、怎么做上聚众智、汇众力,研究提出具体明确、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不断提质增效。一是注重示范引领。坚持率先垂范,以上带下,加强对县级采购监管机构的指导帮助,找准突破口,谋划新思路,同步思考、同向发力,共同推动市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二是做好政策宣传。一是通过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局机关门户网站、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国家、省、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二是邀请企业、行业协会列席政府采购工作会议,掌握政府采购动态。三是定期组织召开政企沟通会。组织企业、行业协会座谈、调研,了解企业(供应商)产品,发展需求,帮助企业(供应商)了解政府采购政策和信息,鼓励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告知供应商维权渠道以及应遵守的政府采购行为事项,商讨代理机构规范化发展事宜等。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培训。一是市县两级政府采购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突出政策性和时效性,重点从提升综合能力上进行线下或线上培训,政策变化时,随时进行培训。二是对采购人的培训突出适用性和效率性。加强政采云、电子卖场操作流程和具体采购业务培训,以线上培训和经验交流为主。三是对新任采购人员的培训突出及时性和实用性,采取观摩教学,现场指导的方式,力求短时间内适应政府采购工作。



  • 相关链接: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制作维护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2    备案序号:晋ICP备0600761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6号
  • 访问统计: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 人/次